首页 >> 党建工作 >> 详细内容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园地】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日期:2020-12-10 15:22:50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107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在海口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 沈晓明作总结讲话 冯飞李军出席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沈晓明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海南日报海口12月4日讯(记者 况昌勋)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至4日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


2020年12月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海口闭幕。图为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决议。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沈晓明作了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冯飞,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毛超峰、蓝佛安、何忠友、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彭金辉、孙大海、何清凤及其他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沈晓明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沈晓明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思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郑作生同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七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以来,省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良好开局“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努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切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推动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600个贫困村出列,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1.2%;教育医疗水平大幅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扫黑除恶、禁毒大会战、风险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文化事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专题活动,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认为,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海南看,作为全球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同时也面临经济基础薄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全省上下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的宏伟目标。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海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国际影响力和辐射作用更加凸显,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互联网、消费(含免税购物)、大健康和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一批万亿级产业;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在国际上展示我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靓丽名片;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展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初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以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争取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精神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清洁能源岛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海南样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量持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国作出示范。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密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最大实际,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牢牢把握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对标一流、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落实“零关税、低税率”政策,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财政金融等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加强开放合作交流,打造国际航运航空枢纽,更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我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奋进历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机遇,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力量打造若干千亿级和一批百亿级园区,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打造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特色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智慧海南,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创新体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谋划实施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控制性、基础性、先导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化。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高水平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清洁能源岛,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南实现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成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康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包含广大农村地区的实际,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做优特色高效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农垦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广大农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构建文旅融合产业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文化强省,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兑现《建议》的各项郑重承诺,维护规划权威性,提高规划执行力。按照看使命、看基础、看趋势、看主体、看布局的“五看”要求,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市县规划。建立健全推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方法,健全工作协调推进和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省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推进全岛同城化,优化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格局。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树立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雄心壮志,全面提升敢担当、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水平。加强党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提高领导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发挥党的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坚持依法治理自由贸易港,完善法治建设,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干担当,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干部,海南出席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各有关人民团体和省属事业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驻琼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中央驻琼主要媒体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点击数:10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