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快讯 >> 学术讲座 >> 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 >> 正文
养优大讲堂第六十一讲——《提升逆商,弹性面对逆境与挑战》
日期:2022-05-24 17:13:55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20

2022年5月23日,旅游艺术学院在教一第二报告厅开展养优大讲堂第六十一讲,《提升逆商,弹性面对逆境与挑战》心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源心理联盟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情商教育指导师、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师、知名企业培训师陈丽芬主讲。

 

 

逆商,是美国职业大师保罗•史托兹(Paul Stoltz)于1997年提出的逆境商数,英文简称是AQ(Adversity Quotient)AQ(逆商),简单来说就是当个人或组织面对逆境时,以其独特的方式的不同反应。

在陈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逆商是由CORE四个维度构成的。CORE是Control(掌控感)、Ownership(担当力)、Reach(影响度)、Endurance(持续性)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略词,CORE能够决定人们的总体逆商。

逆商并非一成不变,运用LEAD工具L=Listen倾听E=Explore探究A=Analyze分析D=Do做能够提升逆商和攀登能力,让人们超越个人和工作的界限。LEAD工具这样的认知和技巧之所以能起作用是因为它们能改变大脑中的活动,从而抵御和应对逆境。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正确了解自己,如何从逆境中走出来。我们要学会煅造阳光的心态以及自我关怀,不自我否认。改变,其实没有那么难;逆境也没有那么可怕。我们可能无法选择身处的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有效和积极去面对逆境。LEAD工具就是一个协助我们提升逆商,克服逆境的法器。逆商不仅可以影响自己,也可以让生活中的其他人获益,我们应对逆境的方式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讲座最后,王鹏程书记对本次讲座做总结。书记告诉同学们逆商不是与生俱来的,逆商是可以靠后天培训出来的,如何从逆境中成长,如何最大程度的减少逆境对我们的消极影响、让逆境赋予我们力量,才是同学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功课。

希望此次讲座对同学们的逆商提升有所助益!

 

点击数:2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