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第四期)
日期:2020-04-15 17:12:44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305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 第 4 期 )

                                            

2020413


    

        我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教育部和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目标。330日至410日第五、六教学周,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整体开课情况良好。

一、本周网络教学工作

(一)    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校共开出246门课程,累计在线开课门次12506门次,在线学生人数4576人,累计在线教学学生为102981人次。

师生已经适应了传统课堂教学向线上教学模式的转变,平台使用已较为熟悉,网络教学有序进行。院级督导、教务管理工作者一直保持在线听课与督导,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师准备充分,网络教学模式多样,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二)以蓝墨云平台为例各类数据的统计

我校使用蓝墨云平台教师人数约占50%,以下为开课至第六周实时数据:

1、云教学管理平台资源活动实时数据

2、云教学管理平台出勤动态实时数据出        

3、学校出勤率周报表与按院部统计出勤率周报表

4、活跃班课数周报表

5、使用平台资源类型报表

   

(三)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二级督导和教科处人员跟踪课程情况,结合蓝墨云平台的数据体现,现将存在的问题总结如下,希望各教学单位引起注意并积极探索解决方法。

1.  从开课第一周至第六周整体情况来看,学生到课率、积极性、课堂参与度都有所下降,迟到现象频有发生,课堂签到人数和真实参与课堂互动的人数有较大差距。

2.  课后作业、习题存在抄袭之情形,答案复制、作业雷同现象并非少数。

3. 从网课初始期的兴奋到现在的疲劳期,如何面对和改善学生的倦怠与松懈,值得所有教务管理工作者和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们思考。

二、 教科处部分教学管理人员参加《疫情期间实质等效教学与管理》在线研讨交流会议

4月8日晚,学校教学管理相关人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组织的《疫情期间实质等效教学与管理》在线研讨交流会议。会议期间,深职院、辽宁装备职院、云南农业职院三个学校作了网络教学分享与交流。与高职名校相比较,我校在网络教学管理的思路、方案制定、教学准备等方面基本一致,重要教学环节无疏漏。通过学习交流,增强了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信心,同时也找出不足,为接下来的教学管理与网课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教科处常规工作形成周列表周反馈管理制度

47日教科处召开部门工作会议,会上就本学期教科处人员工作分工调整做出安排,教科处人员逐一将本学期即将开展的重要工作进行梳理,最后罗副校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并提出要求:教科处工作要讲究规格,要建立周列表周反馈制度,谁分管谁负责,讲求工作效率,注重工作结果。

四、初步完成2020年教学重点工作任务梳理

410日上午,教科处组织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就2020年教学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会议确定由各学院(部)根据学校的重点工作安排梳理本部门的教学重点工作,并以表格形式说明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以此作为2020年各院(部)工作完成情况的主要依据 。

五、四类人员教学管理工作持续平稳推进

39日起,根据课表安排,各科教师依托于不同平台有序地为四类学生推送课件、答疑解惑。目前总体推课情况平稳有序,推课质量有较大提升。特别表扬海洋学院的张影纯老师,单独建答疑解惑群,在群里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根据职教云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催促,效果良好。

六、经济管理学院二级督导工作有序开展效果显著

为最大限度保障网络教学的质量监控,经济管理学院组成二级督导小组对教师的线上授课进行监督评价。督导小组以学院二级督导教师为主,教研室主任及辅导员为辅,对学院开设的所有线上课程进行抽查,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网课质量监督工作,保障网络教学运行正常,教学质量不打折。每周督导小组随机进入教师课堂,督导过程中详细记录课程情况,每周五汇总督导意见并用于指导下周督导工作开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01513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01503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01506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01510

n   每日认真“蹲守”课堂的辅导员们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23112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2223118

n  督导课堂教学情况记录

(教学科研处)

点击数:3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