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快讯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学活动|疫情下,在线教学之授课体验
日期:2020-03-16 00:00:00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235


    新冠肺炎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拉锯战。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做到停课不停学。

一、精心的课前准备

    1.授课平台选择

    按照学校要求,为便于同学们操作,一门课程使用一个网络平台。因此挑选适合的授课平台成为首要任务。我对雨课堂、云教材、云班课、腾讯课堂、智慧职教、抖音、QQ直播间、微信等等,都进行了软件功能深度探索和教学尝试。最终选定腾讯课堂,作为自己在线直播的教学平台。

    2.备课

    虽然有多年课堂教学经验,但是网络直播授课还是第一次。为了保证授课质量,我对课程的内容、趣味性、互动性、课件版面等进行了认真设计。例如,内容更加丰富;增加趣味案例;加分鼓励课堂发言;增大课件字体,便于同学使用手机观看。

1 趣味性引导案例

     

3.试用与通知

    首先请家人充当我的学生,进行演练。提前与每一个上课班级的同学们进行课前的使用测试。在辅导员老师和班委的协助下,对上课时间进行了反复通知,并强调注意事项。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等待开课。整个准备过程中,我的状态可以用“紧张”二字来形容,深感主播的工作不易。

二、开课

     202039号,是我校专业课线上授课的第一天。早上我一共有四节课,同学们积极配合,早早来到了腾讯课堂,等待上课。签到、课程介绍、考核安排介绍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的进展。

2 王颖凌老师网络授课

    腾讯课堂有一个讨论区,每次可以选择六位同学进入发言区讨论,经常出现大家排队举手发言的热闹场面。我的授课状态也从忐忑不安过渡到发挥自如。时间过得很快,四节课程顺利结束。消除了第一次上课的紧张,后面的在线授课渐入佳境。

    当然其中也有异常情况发生:由于网络问题,有的同学没能及时签到;讨论发言时,有的同学背景杂音过大,需要对耳机话筒进行调试;学生操作问题导致的系统考勤时间不准确等等。

3 使用中的问题

    中间也不乏搞笑的事情:比如偶尔有同学进错了课堂;讨论发言时听见了鸡鸣声、鞭炮声。

4 跑错课堂啦!

 

三、使用总结与反馈

    课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软件的使用进行了反馈和交流。大家掌握了更多软件功能,避免错误使用导致的各种问题,大大提升上课效率,实现了在线教学的正规化与常态化。

5 探讨交流软件使用方法

  

    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和同学们在绿树成荫的美丽校园里相遇。


点击数:2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