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日期:2020-03-17 17:13:37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361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 第 1 期 )

                                            

2020315


 

2020年春季,一场肺炎疫情席卷大地。为应对疫情对我校教学工作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学校制定并下发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计划调整的工作安排》等文件。教学科研处及全校教务工作者战斗在教学管理的最前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

一、准备充足

学校多次开会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相关工作,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制订了各部门的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规范了网络教学的实施。

教学科研处两位处长助理分头对接不同的网络授课平台,谈妥合作、签订协议,为教师网上授课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

辅导员积极协助任课教师建设课程教学群。同时,教科处将公共、思政课教师的微信、QQ号发至各二级学院,要求各学院创建教学班级群时将该班公共、思政课相应教师拉入群中。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所有授课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均与授课班级建立了联系,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

为做好从传统教室授课到线上课堂授课的转换,教师们根据课程内容和课程特点设计出最恰当的授课方式,从平台选择、资料上传、录制视频、设计教学活动,倾注了大量时间和心血,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经教科处统计,全校共近160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使用蓝墨云班课、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网络授课平台,开设220多门、每周1800多节次的线上课程。

在全体教师和教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于32日如期顺利开课,确保了教学秩序的稳定。

二、网络教学运行平稳

32日开课两周以来,整体情况良好,教师上课方式灵活,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较高,教师课前准备较充分,有网络直播的备用预案,无异常情况发生。

(一)教师授课方式多样化

各院部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工作有序展开,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提前上传教学资源供学生下载学习,提醒学生按时登录平台上课;课后布置作业、留下思考问题,在平台上为学生答疑解惑,保证了网络授课质量。

在网络教学中,踊跃出一批能力突出的老师,深受学生欢迎。经济管理学院马士伟老师,课堂气氛活跃,教学内容丰富有趣;旅游艺术学院金慧姣老师,课堂间良好的互动达到优质的教学效果;建筑工程学院周文龙老师利用专业特点,生动讲解PPT,课堂氛围活跃;信息工程学院杨阳老师,课程很受学生欢迎,学生在线率基本达到100%,获得一致好评;交通工程学院黄慧老师,理论基础扎实,课堂纪律严明;海洋学院任斌伟老师,授课班级多,与学生答疑环节时认真负责;公共课部唐艳老师,图文结合,讲解精炼;思政课部刘海英老师,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氛围活跃……总体来说,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各位老师在班级群中和学生有互动有答疑,整体情况良好。

(二)学生参与度高

对于网络教学,学生们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与参与度。大多数教师用QQ群或直播平台限时签到的方式考勤,签到率基本在80%-100%。有部分教师会在直播过程中随机提问,也有部分教师课程中要求学生开麦回答问题。这不仅仅是检测学生课程内容的接受程度,也是和学生进行互动的一种形式,同时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调动学生积极性。总体来说,学生参与度较高,互动情况良好。

三、质量监控

教学科研处根据各学院上报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将部门的工作人员划分小组,分学院跟踪全校所有的授课教师,人均跟踪对接16位教师。工作人员们开课前为老师们解答疑问、解决困难,督促老师完成教学准备工作;开课后进入教师的课堂,跟踪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5


四、总结反思

在教科处工作人员跟踪课堂的过程中发现,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大流量的数据传输易造成网络延迟、平台卡顿,导致个别课程授课被迫中断,甚至出现个别网络平台系统崩溃的情况。为避免以上情况对网络教学的影响,请所有参与线上授课的教师们务必准备备用的网络直播预案,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教师可以及时转换教学平台,也可以先在平台上上传教学资源,通知学生下载学习,尽可能降低由外界因素对授课产生的影响。

有同学反映网课较多,家住农村没WiFi,流量消耗太大的问题,学校拟与三大网络运营商商议团购流量包月事宜,有望尽快落实。

开课以来,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秩序井然,得益于前期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部)的努力和教师们的全力筹备。为保证网络教学的质量不打折扣,请所有的教师们继续加油,认真对待,保证网络教学的平稳开展,也请所有的教务工作者、辅导员们配合全校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

 

(教学科研处)

点击数:3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