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您的营养管家
您的营养管家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前景

随着我国幼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幼儿健康及教育发展行业出现了巨大的缺口,人才需求急剧增加。庞大的基数、稳定的增长与更新,奠定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坚实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520802

)学制与学历:年制、五年制

)学习形式:全日制

三、专业定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儿童身心健康及教育发展领域的工作者和专业人员,使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扎实全面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毕业后既可胜任幼儿教育教学、幼儿营养健康研究和管理工作,又能在儿童健康管理机构、儿童教育机构、儿童营养研发机构、儿童运动研究机构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等从事相关的工作

(二)职业面向

就业范围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相关岗位

幼儿园、早教机构、社区机构、社区幼教机构儿童营养研究机构等

幼儿园教师、早教亲子老师、育婴员、保育员、儿童健康与发展机构工作者

幼儿园保教主任、幼儿园管理岗、早教指导培训师、儿童健康与发展机构管理岗

儿童社会工作者、社区幼教机构工作者、儿童营养管理师

 

四、课堂展示

(一)基础课程

 

幼儿发展课程与活动设计课堂展示

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课堂展示

 

 

 

幼儿发展与保育课堂展示

幼儿保健与疾病护理课堂展示

 

 

 

 

(二)技能课程

幼儿美术课堂展示

儿歌钢琴弹奏课堂展示

 

 

 

 

幼儿舞蹈课堂展示

视唱练耳课堂展示

 

 

 

 

三笔字课堂展示

手工制作课堂展示

 

 

 

五、学生活动及见习

(一)专业技能比赛

讲故事比赛

舞蹈比赛

 

 

 

 

美术手工比赛

讲课比赛

 

 

 

 

 

(二)课余活动

美术手工作品展

 

 

 

 

演讲比赛

 

 

 

六、实习就业

学院和20余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与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建构示范性基地的紧密合作关系。既能满足学生日常实训、见习的需要,又能满足学生多轮循环、不同层面的见(实)习需要,实现幼儿园教师岗位零距离对接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

 

 

 

 

 

 

 

新上丹花苑幼儿园

 

 

 

大众幼儿园

 

 

七、实训室介绍

美术实训室,美术实训室主要用于学生在这里进行美术技能的基础性训练场所,同时还能够提供素描、色彩、儿童绘画、简笔画等相关美术作品比赛与展示活动均可在内进行的操作空间。实训室配备了教学投影多媒体设备,实训室总容量为50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美术基础》《简笔画》《美术创作》《三笔字》《手工制作》《教玩具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等。

 

形体房,主要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和舞蹈剧目排练的场所,  地毯、把杆,落地镜、音箱、DVD等设备,实训室总容量为50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舞蹈基础》《幼儿舞蹈编创》《幼儿舞蹈剧目》等。

琴房实训室,主要用于对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钢琴专业技能集中教学和学生课外实训。 配有55架电子钢琴、钢琴琴凳、希沃教学一体机等教学套件等设备实训室总容量为50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基础》《儿歌即兴伴奏》等。

 

微格实训室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学前教育学生教学技能的系统方法。主要用于微格教学研究活动,是利用电教手段培训学生教学技能的良好场所,主要用于学生教学技能训练、公开课观摩及评价。实训室配有多台教学一体机,2个高清摄像机和希沃教学录播设备等,实训室总容量为50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评价》等。

  

 

综合实训室,主要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学生提供幼儿园课程及相关课程及相关课程的实习实训,实训室配有教学多媒体设备课桌椅柜等,容量为50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幼儿游戏设计与指导》《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幼儿文学》《幼儿园班级管理》等。

 

乐理实训室,本实训室主要用于和弦连接等乐理知识的教学,单声部视唱、二声部视唱、简谱及五线谱带词视唱、混合拍子视唱等视唱部分的教学,以及和声音程、和弦连接的听辨训练、转调模唱练习、听记旋律等练耳部分的教学配备钢琴、多媒体设备和课桌椅等,实训室总容量为45人,主要承接的课程为《乐理视唱练耳》《声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