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快讯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2022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日期:2022-03-29 11:24:28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91

2022年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着力推进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一、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政治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阵地宣传、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三无”无重大人身安全事故发生;无恶性、群体性事件发生;特殊时期、敏感时期无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

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工作部署,落实安全责任制,不断健全各类安全工作机制。再次梳理现有的《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安全工作预案》、“两案十制”、《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防风减灾工作应急预案》等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保障学校安全工作的落实。(责任部门:党政办)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维护好学校的稳定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网络舆情管控。建立重点敏感时段和日常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实行安全日报,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各种安全隐患和矛盾的排查,及时回应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范矛盾激化和出现群体事件,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氛围。(责任部门:党政办;配合部门:各党支部)

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依据实际情况,严格落实《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晨午晚检测温登记管理制度》《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校园环境卫生及消杀管理制度》《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分散就餐制度》等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控好每一个防疫工作环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防控物资保障、校园管理、校舍管理、消毒防护、信息报送、封闭管理、发热处置、宣传教育、纪律要求等工作。(牵头部门:党政办、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2.加强疫情舆论监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布防疫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报道学校防控措施成效,宣传正能量,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坚定疫情防治信心,不信谣、不传谣。(责任部门:党政办、学生处、人事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学院(部))

)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定期维护管理制度,规范消防档案管理,对失效或过期的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更换。落实安全大排查制度,每月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2.加强电梯安全教育,杜绝电梯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电梯管理制度,定时对电梯使用安全性能进行检查,及时更坏损坏零件,定时进行保养,维修。向全体师生开展“安全使用电梯知识”教育,杜绝超载、电梯内吸烟等危险行为。(责任部门:学生处、后勤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食堂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加强食堂环境和食品卫生检查,做好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好传染病预防和健康教育工作,预防食物中毒和各类流行性传染病传播,防止食品卫生事故发生。对食堂食品卫生严格把关,杜绝未经有关部门检验的肉类,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及有异味、腐烂、发霉、生虫的原料进入校园。加强对冷链食品资质的监管。(责任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做好防风防汛等自然灾害工作

1.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对教学楼、学生宿舍、交流中心、图书馆、实训大楼、大礼堂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校内建筑物进行安全检查和修复,对校内树木枝叶定时修剪,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定期对学校供电供水系统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汛期水电正常使用。(责任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2.加强自然灾害防御物资贮备。在汛期、台风多发季节来临前贮备和及时补充沙袋、防洪袋、胶带、发电机电池、机油、雨衣雨鞋、手电筒和医疗救急用品等防灾物资;定期调试抽水泵、应急灯等设备;督促食堂储备食材,保障汛期及自然灾害期间师生的正常用餐。(责任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加大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力度

定期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重点抓好用电、用水、公共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严禁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电水壶、电饭锅、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教育学生离开宿舍要关好门窗、关闭水电源、拨下插头。严禁学生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以及使用明火等。(责任部门:后勤处、学生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按照省综治委、省教育厅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抓牢抓细校园治安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严密防范体系,提升校园防范水平。加强与公安机关、工商、卫生、城管等执法部门联系,争取得到社会执法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做好该项工作。(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加强学生游泳安全管理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要求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擅自结伴下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场所游泳。(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高度重视学生参加社会实习、实训、求职和集体外出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做好学生在校外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控制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参加活动,确实需要组织外出的,要严格按照申报审批制度执行,并明确组织者的安全管理责任,并在外出前对带队教师和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生外出参加社会实习、实训和毕业求职的,要求各学院要在学生离校前做好安全教育,与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协作,共同做好学生在校外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十)落实隐患排查和矛盾调处纠纷工作

建立建全群体性事件防范监控体系。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落实督办部门和个人全程跟踪调处和及时回复制度。(责任部门:党政办;配合部门:各学院、各学院(部))

(十二)继续开展和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1.加大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法制教育的宣教工作力度。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将防疫安全知识牢牢刻在全体师生心中;通过“每两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演练、演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将消防安全、游泳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禁毒教育等内容全面贯穿于安全教育工作中,要求各学院充分利用好主题班会形成固定的教育学习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安全法制教育。(责任部门:学生处、保卫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2.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各学院在节假日、寒暑假前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在外出、回家、返校时不要乘坐黑车、超载车、报废车、拼装车、三轮车、拖拉机改装车、摩托车等车辆,出行务必遵守交通规则。(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各学院)

3.加强应急疏散演练。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各种安全突发事件特点及环境因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使广大师生员工掌握紧急情况下疏散、自救、互救、逃生的方法和技能。(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4.抓好特殊岗位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强化培训特殊工种人员、宿舍管理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抓好保卫人员、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培训覆盖率达到100%,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责任部门:保卫处)

(十三)建立安全信息报送渠道

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学生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在所有班级、宿舍中建立学生信息员工作机制,鼓励、支持、保护班干部和信息员及时报送各种涉生涉校安全信息(如矛盾纠纷、携带危险品等)。学生处及学院要指派专人每天负责梳理,发现问题要及时开展闭环处置。(责任部门:学生处、各学院)

(十四)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

认真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2022年即将迎来冬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特殊时期和政治敏感时段要持续加强校园安保工作,认真排查一切可疑人员、物品、车辆等,防止宗教势力和邪教组织渗透校园。深入了解学生动态,及时掌握各种信息,采取有力措施警惕和防止非法活动进入校园。严格管控各种传单、横幅、画报、书籍等进入校园。做好春节、五一、国庆节及台风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报送安全相关信息。(责任部门:党政办、保卫处;配合部门:配合部门:各部门、各学院(部))

海南工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328日印  

点击数:9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