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日期:2020-03-24 17:06:57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260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 第 2 期 )

                                            

2020322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延迟开学不停学”要求,我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教育部和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目标,316-320日第三教学周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整体开课情况良好,师生反响良好,无异常情况发生。

一、   网络教学基础工作务实有序

(一)    课程开设情况

第三周总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良好。本周开出课程覆盖全校所有专业,旅游艺术学院增加开设19级专业课程,海洋学院增加开设部分实践类课程。

(二)    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教师主要借助腾讯课堂、蓝墨云、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和 QQ、微信等网络工具,采用直播课+网络辅导录播课 +网络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网络教学。

本周在线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运行比较稳定,基本能完成在线教学任务。本周有几位教师由于原选用的某些平台功能不够完善,导致教学内容无法依照需求呈现,根据教学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变,重新更换在线教学平台。

(三)教师、学生考勤情况

教师无迟到、早退、缺席现象,都是提前15分钟进入平台做好上课准备。各班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且主动配合任课教师,有效保障教学秩序,实现网络教学高质量完成。

(四)开展健康教育课程

疫情当前,我校贯彻落实教育厅文件精神,以智慧树在线平台开展《海南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健康教育--科学认知新冠肺炎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课程,作为健康教育课,涵盖党中央抗击疫情精神解读、新冠病毒知识科普、居民治疗防控指南等内容。

(五)教学质量监控

为形成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二级学院(部)全体教师教学积极认真,督学有力,每日授课教师报送网络在线教学实施情况,以教学院部为单位报送至教科处。

二、网络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根据教学科研处进入教师在线课堂情况来看,针对上周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相比较,本周学生上课积极性有所下降。此问题还是要老师们共同思考,如何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有效的参与到课堂中。建议院部进一步指导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互,以增进教师对学生网络学习状况的了解,并增强学生网络学习的临场感、降低疏离感。

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加强全程监控,根据平台统计数据和学生反馈信息,认真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况。

三、总结与反思

开课以来,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秩序井然,得益于前期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部)的努力和教师们的全力筹备。总之,疫情防控,居家而宅,边学边防。疫情防控出现拐点,在目前胜利曙光出现之际,仍要督促学生预防不能放松,以网络课堂中教学,让学生找回生活的中心,不返校而能回归课堂,充实的学习。

 

(教学科研处)

 

点击数:2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