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文件 >> 详细内容
 
管理文件 >> 正文
期中教学检查办法
日期:2019-04-03 17:14:10  发布人:lyysx  浏览量:623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发现并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先进教学经验,建设优良教风与学风,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整顿教学秩序的重要手段。为使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以严格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全面检查学校的教学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及学校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二、时间安排

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每个学期的第九至十二周进行。

三、检查内容

1.教风师德。检查所有任课教师从事教学的态度以及教书育人的情况,包括教学思想、教学投入程度、教改的主动性、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及遵守教学纪律等。

2.课堂教学。教师备课、基本教学文档、讲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情况。重点检查基本教学文档是否齐备以及课堂教学方法与效果。

3.实践教学。实验指导书选用、参考书配备与辅导答疑等情况;实训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训指导教师准备实训(备课及有关实训条件的准备)情况,指导实训和批改实训报告情况;实习安排及教师指导实习情况;毕业实习选题情况。重点检查实训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和毕业实习选题情况。

4.学风状况。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旷课情况,上课听讲情况和完成作业等情况。重点检查按时上课和到课情况。

5.教学管理。院(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抓教学工作情况(如听课等);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与做法;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情况;师资队伍培养情况;教学文件、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教学制度执行情况等。

6.教学设施、条件及后勤保障情况等。

7.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除进行基本常规检查外,还要根据学期的工作重点确定1-2个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四、检查方式

1.根据以院部自查为主、学院抽查的原则,采取点面结合的办法进行。各院(部)于第八前周将检查方案及时间安排报教学科研处。

2.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和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执行情况与教师作业批改情况及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3.组织教师相互听课或观摩教学。

4.校各级领导、督导、专业与课程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实训室听课,了解与检查教学情况。

5.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运行情况,教风、学风状况和教学管理情况以及教学保障情况。听取对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开展学生问卷调查。

五、检查要求与总结

1.各教学单位要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制订周密的检查计划,检查要全面,实事求是,杜绝走过场。

2.各单位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3.组织教学督导和管理人员对期中教学检查内容进行重点抽查。

4.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院(部)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总结(包括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和教学基本情况,重点总结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总结要有数据、有分析,措施和意见要具体。

5.学校于检查完成后的第一周由主管校领导主持专题工作会议,分析、研究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改进工作措施。

六、其它

1.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

2.本办法由教学科研处负责解释。

 

点击数:623收藏本页